banner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也指非常清白。

清·李绿园《歧路灯》:“贾李魁道:‘王紫泥,张绳祖他俩个,现在二门外看审官司哩。老爷只叫这二个到案,便一清二白。”

朱元璋,明王朝开国皇帝。建立全国统一的封建政权后,大力打击贪污,恢复经济,民生得到改善,国力日渐强盛,统治时期被称为“洪武之治”,其个人生活却非常节俭。朱元璋的故乡凤阳,至今还流传着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明代吴讷有诗云:“萧萧行李向西还,要过前途最险滩。若有赃私并土物,任他沉在碧波间。”吴讷以诗明志,表明做官要以清廉为本,像小葱拌豆腐一样——一清二白,要有“正气一身担厚望,清风两袖扫浮生”的为官之道。同样,为了做到为官清正,敬爱的周总理给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规定了“三不沾”——私人的事不坐公车,不沾国家的便宜;亲属来机关探亲,就餐自己买票,不沾集体的财富;不得以总理的名义接待或收受礼品,不沾机关和个人的利益,其人格风范受人尊敬。一清二白既是人的行为及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从政的职业操守,是一种基本的政治品格,是从政的道德底线。夜昼总参半,黑白两重天,在廉与腐、清与浊之间,绝没有大路朝天、各走半边的道理。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做扬清风、树正气的道德模范,切实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洁身自好,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勤廉本色。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