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原指以仁为任,无所谦让。泛指遇到应该做的事主动去做,绝不推诿。

《论语·卫灵公》:“当仁不让於师。”朱熹集注:“当仁,以仁为己任也;虽师亦无所逊。言当勇往而必为也。”

汉代的时候,苏琼担任清河太守,郡内发大水,百姓受灾,千余家百姓无粮可食。苏琼就把郡中有粮食的富裕人家全都召集起来,以自己的名义借粮分发给饥饿的百姓。州中依照户口征收租赋,苏琼又想要把这些粮食分发给百姓。主簿对苏琼说:“虽然是帮助挨饿的人,我恐怕会使太守您受连累而获罪。”苏琼回答说:“如果我一人获罪,能救活一千多户人家,有什么可怨恨的呢!”于是一边发放救济物资,一边上表陈说了州郡遭受水灾的情况。最终,朝廷免除了该州全部的赋税,百姓得以活命。当地的百姓教育子女时都说“是太守给了你性命”。 

在封建专制集权体制下,要动用官府的储备救济灾民需要中央甚至最高统治者批准,但是由于古代交通不发达,等到上级指示到的时候再加以救济,往往已经是饿殍遍野了。作为一州最高行政长官主动开仓救济会有被治罪的危险。故事中的苏琼冒着获罪的危险,在未得朝廷批准的情况下,将粮食分给受灾的群众,当仁不让,履行了自己为官一方的职责,保住了一千多户百姓的性命,他身上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难能可贵。今天,有些官员一事当前不是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坐等上级指示,不敢主动负责,不正是缺乏这种“担当”的精神。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在为百姓谋福利的事情上,就是要当仁不让。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怀着对党对人民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只要是对人民群众利益有利的事情,是党的事业需要人们去做的事情,面对这样的“仁”,当然毫不谦让,更不会推诿、扯皮。今天,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仍然需要更多的人“当仁不让”,共产党员遇到困难要冲在前,要一马当先。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