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一:贯一不变。年虽老而志节不衰。

《后汉书·吴良传》:“窃见臣府西曹掾齐国吴良资质敦固,公方廉恪,躬俭安贫,白首一节。”

苏武,于西汉天汉元年奉命以中郎将持节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贵族多次威胁利诱,欲其投降,苏武称“我是汉朝的使者,如果违背了使命,丧失了气节,活下去还有什么脸见人。”拔出刀来向脖子抹去,受重伤。后匈奴单于又将苏武关在地窖里,不给他吃的喝的,想用长期折磨的办法逼他屈服。时值入冬天气,外面下着鹅毛大雪。苏武忍饥挨冻,渴了,就捧一把雪止渴;饿了,扯一些皮带、羊皮片啃着充饥。过了几天,居然没有饿死。单于见折磨他没用,就把他送到北海(今贝加尔湖)边去放羊,跟他的部下常惠分隔开来,不许他们通消息,还对苏武说:“等公羊生了小羊,才放你回去。”苏武到了北海,身边什么人都没有,唯一和他作伴的是那根代表朝廷的旌节。匈奴不给口粮,他就掘野鼠洞里的草根充饥。日子一久,旌节上的穗子全掉了。苏武历尽艰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至始元六年,方获释回汉。当胡须、头发全白了的苏武回到长安的那天,长安的人民都出来迎接他,看见白胡须、白头发的苏武手里仍拿着光杆子的旌节,都赞叹他是个有气节的大丈夫。

气节者,民族之魂也,体现了崇高的人格。人不为物所役,常为节所生。气节为人生之芬芳,散发在人生的每一段旅途中。一个人丧失气节,就如同骨头缺少钙质,迟早要患软骨病。只有像苏武这样守节之人,才会受到人民的爱戴,赢得历史的尊重。而在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丧失气节的人,也就丧失了做人的尊严,受世人唾弃。当然,守节也不是一时一事,而是要长期锤炼,不断提高自控能力,才能真正做到白首一节。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同样,一个党员干部一时廉洁自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廉洁自律。面临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保持廉洁自律,必须要做到白首一节,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慎始克终,永葆勤廉本色。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