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腐:臭。流动的水不会发臭。比喻经常运动的东西不易受侵蚀。 

《吕氏春秋·尽数》:“流水不腐,户枢不蝼,动也。”

曾国藩出身并不高,但在仕功建业的过程中,非常注重自己人格的修炼,并以之促进仕功的建立,最终达到了以文臣而封侯,得到毛泽东“吾于近人独服曾文正公”这样的高度评价。从道光二十年进入翰林院开始,曾国藩便立即进行自己的人生修炼,他的方式是每天记日记,对自己一天的言行进行检查、进行反思。他将这一自我反省的习惯从31岁一直坚持到他的后半生。在此后的三十年中,无论是在北京做“太平京官”,还是身为军事统帅,每天在杀戮声中度过,他都没有忘记修身。到了晚年,即便身处高处,他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同治四年,他为自己的后代留下了最后的遗嘱,就是四句话:即“慎独则心安,居静则身强,求仁则人悦,劳动则身轻。”正是践行这种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都按照圣人的标准、按照最高准则“慎独”、“自省”的作风,曾国藩将自己打造成了“圣贤”,实现了儒家最看重的“内圣外王”,成为一个后人学习的楷模。 

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强调:我们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这段话深刻地阐释了加强自我修养、自我检讨对于开拓我们事业的重要性。今天,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党的光荣传统,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一些同志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习惯于听顺耳之言、习惯于自我满足,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被丢到了脑后,听不进批评的意见,这是非常危险的。流动的水不会腐败,经常转动的门轴枢不会生虫,同样,经常检讨工作中的不足、经常反思思想的僵化,才不会僵化和腐败。新的历史时期,学会和坚持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学会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依然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有效的方法。只有经常学习才不会满足,只有经常反省才会保持警醒,才能戒骄戒躁、谦虚谨慎,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