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表:外表;里:内心。表面和内心一个样。形容思想、言行完全一致。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附会》:“首尾周密,表里一体。”《朱子全书·论语》:“行之以忠者,是事事要着实,故某集注云:‘以忠,则表里如一。’” 

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晏殊,14岁被地方官作为“神童”推荐给朝廷。他本可以不参加科举考试便能得到官职,但他还是毅然参加了考试。凑巧的是那次的考试题目他曾经做过,并得到过名师的指点。于是,他不费力气地脱颖而出,并得到了皇帝的赞赏。但晏殊并没有因此而扬扬自得,而是在接受皇帝的复试时,把情况如实地告诉了皇帝,并要求另出题目,当堂考他。皇帝与大臣们商议后出了一道难度更大的题目,让晏殊当堂作文。结果,他的文章又得到了皇帝的夸奖。

  晏殊当官后,每日办完公事,总是回到家里闭门读书。皇帝了解到这个情况,十分赞赏,点名让他辅佐太子。当晏殊去向皇帝谢恩时,皇帝又当面称赞他能够闭门苦读。晏殊却坦诚说:“我不是不想去宴饮游乐,只是因为家贫无钱,才不去参加。我是有愧于皇上夸奖的。”晏殊的坦诚深得皇帝的信赖,认为他既有真实才学,又质朴诚实,是个难得的人才。过了几年,晏殊凭借自己的品德和才华成为了北宋的宰相。


表里如一的实质是诚实守信,是待人接物方面的一种重要的行为准则,千百年来一直被视为做人的美德之一。诚实守信,就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实事求是,讲究信用。只有内心诚实,做事才能守信用。诚实,就是一个人内心忠诚老实,思想真实,光明磊落,言语真切,没有虚假;守信,就是一个人外在表现,办事认真,说话算数,信守诺言,说到做到。我们在社会交往中只有真诚待人,就像晏殊那样,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才能得到别人的真诚相待。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很重要的一点是能不能做到表里如一。群众不仅要看我们说得如何,而且要看我们做得如何。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只有不讲空话套话,多干实事好事,让群众得到实惠,群众才愿意跟着我们干,我们的力量才会不断壮大,我们的事业才会不断取得胜利。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