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心地光明坦白,毫无愧疚。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一》:“君无须问此,只问己心。问心无愧,即阴律所谓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生非常坎坷,自从认识水兵朱赫来,他的心被共产党深深地吸引住了。经过几番波折,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出生入死、英勇杀敌,在战争中多次受伤,最严重的一次头部被弹片击中,死里逃生。痊愈后,保尔没有忘记誓言,拿起新的武器,重返战斗队伍,开始了新的生活。尽管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也因工作而放弃了。正如保尔·柯察金所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问心无愧,其意是指反躬自问,没有对不起人的地方。无论做什么事,其主观愿望是否能与客观事实、真理正义相一致,是判断“问心无愧”与否的关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是否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是为了个人的升官发财,还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是权为利所谋,还是权为民所用?党员干部应常常扪心自问:你对得起党和人民吗,对得起良知吗?一个党员干部能不能做到问心无愧,理应由人民群众来评断。“政声人去后,民情闲谈中。”“宁公而贫,不私而富;宁让而损己,不竞而损人。”如果我们所做的事,在主观认知上和客观实践中都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社会,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自然可以显露出“问心无愧”这种精神境界并实现其真正价值。但愿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在自己的内心建立起“问心无愧”这样一个为政勤廉的“道德法庭”和“良知裁判所”。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