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扬:宣扬。压制坏人坏事,表扬好人好事。

《周易·大有》:“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

李勉,唐朝名相,一生痛恨贪暴,矢志锄恶扬善。在赴任开封县尉时,他一上任便贴出告示:“凡受贿者,须在三天内自首,过日者抬棺相见。”告示贴出后,有一个自恃有点背景的污吏,一天受贿后故意放出风来,让李勉知道。过了期限后,他又满不在乎,而且狂妄地让人抬着棺材去见李勉。李勉在弄清真相后说:“故意受贿枉法,罪加一等。”对方不以为然,李勉命令手下:“将他装入棺材。”这时他才如梦方醒,但为时已晚,被扔进汴河。此后,那些手脚不干净的官员再也不敢贪赃枉法了。李勉驻节地方20余年,每到一地都严加整顿,使吏治清明,百姓安居。他任广州刺史兼岭南节度观察使5年,经大力禁暴肃贪,使原来日渐萧条的外贸趋于繁荣,一时商贾云集、珍宝列市。而他自己,则是简朴如常,“器用车服无所增饰”。离任北归时,他停船于后门,将家人所储南货全部搜出,投入江中。官民大受感动,上书唐代宗,请求给他立德政碑,以励后人。

现实生活中,善恶常常就在一念之间。一些贪官在东窗事发、锒铛入狱后,反思自己违法犯罪的原因时,几乎无一例外地悔恨自己因为“一念之差”,从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这“一念之差”究竟差在哪里呢?一方面在于其没有树立好抑恶扬善的善恶观,思想意识腐化、自律意识淡薄,让邪恶占了上风,“小节不保,终累大德”;另一方面在于其周围没有形成抑恶扬善的良好氛围,导致其错误行为和丑恶表现没有得到及时抑制。作为党员干部,能不能做到严于律己、能不能慎始克终、能不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很重要的是,首先要有爱憎分明、明辨善恶的是非观,其次更要有锄恶扬善、激浊扬清的勇气。只有敢于针砭时弊、打击邪恶,伸张正义、扶持正气,才能拒腐蚀、永不沾,带头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反对各种腐败现象,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周围的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净化社会风气,营造风正气清的廉洁政治和环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