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犯:侵犯。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史记·项羽本纪》:“吾入关,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库,而待将军。”《后汉书·岑彭传》:“持军整齐,秋毫无犯。” 

解放战争中,解放军对广州进行军事接管。因行军需要,在南下途中,队伍一律“轻装”,军队到广州时,每人只有两套粗布军制服。进入冬天,渐渐寒冷,临近1950年春节时,才领到补给的生活用品。除了一双胶鞋和两对棉线袜子外,仅发给一件蓝色棉衣和一床3斤重的蓝布套棉被。在严冬季节,遇到寒潮,战士们冻得发抖。此时各单位都有接收的物资,其中不少是吃、穿、用品,但都按照“一切缴获归公”的纪律,造册登记,听候处理,不准私自动用;接管的广州市物资配售处的物品中,也有一批棉被和生活用品,登记后存放在仓库里。但战士们宁愿在床上挨冻,也自觉地不动用这些物品。当时规定发给的伙食费标准很低,且物价猛涨,不够开支,食堂到月底就没有钱买菜,大家只能吃白粥加上一点盐。军队的生活虽然艰苦,但党、政、军干部队伍怀着争取革命战争胜利这一目标,甘愿吃苦,严于律己,不拿群众和集体的一针一线, 增强了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得到了支持和信任。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的军队立下的铁的纪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就有一条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是对“秋毫无犯”的最好诠释。我们党的军队正是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始终保持了良好的风气和形象,与国民党军队走到哪里抢掠到哪里的“烂队伍”作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正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才凝聚起了亿万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才能由弱到强、由小到大,成为今天这个拥有十三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但是,在当代社会,极少数党员干部却丢掉了我党的优良传统。“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仅仅成了他们空喊的口号,根本不愿去实践;权力恰恰变成了他们为自己牟利的工具,正因为他们与民争利,引起群众憎恨,甚至引发了群体性事件。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不仅要时时刻刻牢记党的宗旨,而且要时时处处实践党的宗旨,这就必须从不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损害群众利益做起。因此,我们做决策,办事情之前,先思虑一下,自己做的事是否做到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否是真正维护好、服务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赢得百姓的认可和支持,也才能使我们的党永葆先进性。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