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敢:有胆量。敢于作为,敢于承担责任。

鲁迅《两地书》十八:“敢作敢当,也是不可不有的精神。”

曹操带兵军纪十分严明,贵在自己带头遵守。曹操见到士兵不爱护庄稼,便下令:“大小将校,凡过麦田,但有践踏者,并皆斩首。” 此后将士操练、行军经过庄稼地时,总小心翼翼通过。一次曹操率兵经过麦田,田野里突然飞起的鸟儿惊吓了曹操的马,马蹿入田地踏坏了一片麦田。曹操叫来随行的官员,要求治自己的罪。官员说:“怎么能给丞相治罪呢?”曹操说:“我亲口说的话都不遵守,还会有谁心甘情愿地遵守呢?不守信用的人,怎么能统领成千上万的士兵呢?”随即抽出佩剑要自刎,众人连忙拦住。大臣郭嘉走上前说:“《春秋》上说,法不加于尊。丞相统领大军,重任在身,怎么能自杀呢 ?”曹操沉思后说:“既然古书有此说法,我又肩负着天子交的重要任务,就暂且免去一死吧。但是,我不能说话不算话。犯了错误也应该受罚。”于是用剑割断自己头发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就割掉头发权当杀头吧。”曹操派人传令三军:“丞相践踏麦田,本该斩首示众,因为肩负重任,所以割掉头发替罪”。于是三军悚然,无不懔遵军令。

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觉,是一种境界追求、一种人格修养,更是一种拼搏意志、一种牺牲奉献。曹操治军严明,贵在从我做起。敢作敢为,也是以身作则的示范。党员干部要教育和带领群众奋力拼搏,就必须带头敢于担当、敢于作为。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民族的解放勇于奉献生命是一种担当;改革开放的年代,敢为人先、勇于创业更是一种担当。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方面。敢于担当,就是敢于对党和人民负责,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就是要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就是要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承担责任。只有每一位党员干部把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生活常态和精神追求,不断培养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才能切实履行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真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