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像金石那样不可改变。形容坚守盟约、节操等。

宋·欧阳修《除许怀德制》:“享爵禄之崇高,荷宠灵之优渥,挺金石不渝之操。”

1934年11月初,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部队行至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奋战两月余,被7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他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复入重围,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27日在江西玉山陇首村被俘。被捕那天,两个国民党士兵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他正气凛然,对党的事业金石不渝,坚贞不屈。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

人生需要信念,需要勇气,需要毅力。只有拥有金石不渝信念的人,才能拥有玫瑰的芬芳,夺取胜利的桂冠,创造生命的奇迹。信念是坚强的精神支柱,是登上成功山巅的阶石,是一种执着向前走的品格。李大钊、方志敏的坚贞不屈,董存瑞、黄继光的舍生忘死,焦裕禄、孔繁森的鞠躬尽瘁,都是因为坚守着共产主义信念并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终身。民族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中华的崛起同样离不开信念的支撑。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宏伟“中国梦”,“中国梦”一定能梦想成真,这一必胜的信念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激荡,令我们无比豪迈。只要我们坚守信念,金石不渝,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中国梦”的愿景一定会早日实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