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先考虑别人,然后想到自己。

《礼记·坊记》:“子云:‘君子贵人而贱己,先人而后己。’” 

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孔繁森,先后两次进藏,为了发展当地教育事业,他跑遍了全市8个区县所有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乡、村办小学。全市56个敬老院和养老院,他走访过48个。他每次下乡时都特地带一个医疗箱,买上数百元的常用药,送给急需的农牧民。为了结束尼木县续迈等三个乡群众易患大骨节病的历史,他多次爬到海拔近5000米的山顶水源处采集水样,帮助群众解决饮水问题。他收养了12岁、7岁和5岁的三个孤儿曲尼、曲印和贡桑,照管他们的生活,教他们读书识字,夜里就同孩子们挤在一张大床上睡觉。而他自己的家却是困难重重,母亲年迈、3个孩子尚未成年、妻子体弱多病。1994年孔繁森在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途中,因车祸殉职,年仅50岁。人们在料理孔繁森的后事时,看到两件遗物:一是他仅有的8元6角钱;一是他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孔繁森同志说过一句话: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在遇到事情、处理问题的时候,要心中装着大局,时刻想到他人,时刻挂念群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能对别人是马列主义,对自己是自由主义;不能要求别人高标准,要求自己却低标准。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在自己的利益与群众的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要多想群众,做到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在遇到晋级晋职、评先评优的时候,要做到正确对待,在理解他人、发扬风格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更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己任,“俯首甘为孺子牛”,永远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和好公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