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义:道理;词:言辞。道理正当,措辞严肃。也作义正辞严。

宋·张孝祥《明守赵敷文》:“欧公书岂惟翰墨之妙,而辞严义正,千载之下,见者兴起,某何足以辱公此赐也哉!”

魏征是唐太宗时期的重要辅臣,他刚直不阿、坚持原则,敢于在朝堂上冒犯皇帝威严直言规谏。唐太宗李世民特别疼爱长乐公主,在长乐公主出嫁时,李世民诏令后宫为她准备比长公主多一倍的嫁妆。魏征听到此事后,马上劝谏说,皇帝嫁女也要遵从《唐律》的规定办理,不应大操大办。李世民把魏征的这番话转告给了长乐公主的母亲长孙皇后。长孙皇后感叹说:“妾听说陛下很敬重魏征,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听到他的进谏,能用义理来克制君主的感情,真是国家的好大臣啊!”贞观后期,李世民对自己的约束日渐松懈,魏征为此向李世民上了一个奏章,详细总结李世民贞观以来的政治情况,从十个方面指出李世民不能善始善终的缺点,列举了他奢侈纵欲,随便增派百姓劳役,用人随自己的好恶,喜欢游乐,不专心治国等问题,劝谏李世民继续保持贞观初年那种节俭、淳朴、谨慎的作风。这份上书深深地打动了李世民,李世民诚恳地向魏征表示,一定要改过自新,并把这个奏疏书写在屏风上,以便自己早晚能看到。

“义正”是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出于公心,才能正气凛然;“词严”是指不讳言,不饰过,敢于直击问题、揭露矛盾,指明真相、挑战权威。义正词严需要勇气和胆量,因为直言指出过失,揭露事情的真相,会危及当权者及小团体的不当利益,很可能因言获罪、引祸上身。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出于私心杂念,为了不惹火烧身,奉行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遇事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奉行“好人主义”,或者迎合领导,阿谀奉承,吹牛拍马;或者矫言饰过,不敢讲真话、道实事,乐做墙头草。这些人虽然维护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却损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对待邪教惑众、谣言传播,要义正词严地予以驳斥;对待金钱诱惑、不义之财,要义正词严地予以拒绝;对待损公肥私、徇私舞弊,要义正词严地予以呵止;对待歪风邪气、贪污腐败现象,要义正词严地予以斗争。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