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毖:谨慎。批判以前所犯的错误,吸取教训,使以后谨慎些,不致再犯。

《诗·周颂·小毖》:“予其惩而毖后患。”

褚时健,云南红塔集团原董事长,赫赫有名的亚洲烟王,亲手缔造了利税近千亿元的大型烟草企业。1999年1月,褚时健因经济犯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后被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2002年年初,因病被保外就医。出狱后的褚时健并没有因此而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在失落和叹息中终了此生,而是认真吸取教训,重新思考人生,决定再度创业。在其75岁高龄的时候承包2000多亩荒山,种植冰糖橙,用勤劳和汗水把荒山变成绿油油的果园。2012年,褚时健种植的冰糖橙热销北京,轰动一时。 一味地“惩恶”,就失去治病救人的意义和目的。因此,“惩恶”和“劝善”两手都要硬,都不能软,才能相得益彰。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任何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犯错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对待错误。有的人犯了错误,不知悔改,一错到底不回头,迷茫而不知所措,甚至从此一蹶不振、消极颓废。而有的人虽然犯了错误,但错而能改,重新奋起。只要在犯了错或者出现苗头性问题的时候能够正视自己的错误,正确对待别人的忠告和提醒,深刻反思、挖掘自己犯错的根源,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并引以为戒,做到浪子回头金不换,同样会有另一番成就。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多年来,我们党依靠这一政策,教育挽救了一批干部,也保护了更多的干部。最近,习近平同志提出,要“苍蝇”、“老虎”一齐打。充分显示了党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坚强决心。但我们绝不能把“一齐打”理解为“一棍子打死”。对有违纪违法问题的党员干部,我们既要严肃查清问题,严格按党纪国法给予相应的惩处,同时,又要给他们以出路,进行教育挽救,从而达到查处极个别、保护绝大多数的目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