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绳:纠正;愆:过失;谬:错误。改正过失,纠正错误。亦作“纠谬绳违”。

《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十二年》:“上曰:‘贞观之前,从朕经营天下,玄龄之功也。贞观以来,绳愆纠谬,魏征之功也。”

南北朝时期,义兴有个年轻人名叫周处,为人蛮横强悍,任侠使气,是当地一大祸害。义兴的百姓把他和河中的蛟龙、山上的白额虎一起称为“三害”。 有人劝说周处去杀死猛虎和蛟龙,实际上是希望三个祸害相互拼杀后只剩下一个。周处立即杀死了老虎,又下河斩杀蛟龙。蛟龙在水里有时浮起有时沉没,漂游了几十里远,周处始终同蛟龙一起搏斗。经过了三天三夜,当地的百姓们都认为周处已经死了,齐放鞭炮对此表示庆贺。结果周处杀死了蛟龙从水中出来了。他听说乡里人以为自己已死而对此庆贺的事情,才知道大家实际上也把自己当作一大祸害,因此,有了悔改的心意,于是便到吴郡去找陆机和陆云两位有修养的名人。当时陆机不在,只见到了陆云,他就把全部情况告诉了陆云,并说:“我自己想要改正错误,可是岁月已经荒废了,怕终于没有什么成就。”陆云说:“古人珍视道义,认为‘朝闻道,夕死可矣’,况且你的前途还是有希望的。再说人就怕立不下志向,只要能立志,又何必担忧好名声不能传扬呢?”周处听后,下决心改过自新,报名参军,守卫边疆,身历数十仗,立下了赫赫战功,最终以身殉国,得到了历史的公正评价。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党员领导干部也是人,在工作生活中难免会犯错误。犯错误不可怕,犯了错误不改正才可怕。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犯错误后能不能认识到错误、敢不敢承认错误。有的人犯了错误后,顾及自己的“面子”,怕损坏自己的威信,往往文过饰非,不惜用另一个错误掩盖已经犯下的错误。到头来,错误越犯越多,无法收场。某种意义上说,善于发现错误、敢于承认错误、勇于纠正错误,也是一项重要执政能力,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执政智慧。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