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坚贞高洁的品质,不因外界影响而有所改变。


《论语·阳货》:“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何晏集解引孔安国曰:“言至坚者磨而不薄,至白者染之於涅而不黑。君子虽在浊乱,浊乱不能污。”


《清人笔记》载:一个文人在文物市场买到了一方很珍贵的岳飞曾用过的砚台,上有岳飞的砚铭:“持坚守白,不磷不缁。”这一砚铭取自《论语》。原文是“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意思是:不是说很坚硬吗?怎么磨,也不会变薄;不是说很纯白吗?就是放进污水里,也不会染黑。这表明了志士仁人应该具有的气节和操守。

这块砚台的珍贵还表现在,它曾辗转于谢枋得和文天祥的手里。南宋末年,谢枋得曾与文天祥一起抗元救亡,元朝统一中国后,就开始拉拢汉族士大夫,由于谢枋得的文名和威望,元朝曾先后五次派人来诱降,但都被他严辞拒绝。后忽必烈亲自劝其到元朝做官,谢枋得仍誓死不从,最后绝食而死。谢枋得生前把这块珍贵的砚台送给了好友文天祥,文天祥又在这块砚台上留下了自己的砚铭:“砚虽非铁磨难穿,心虽非石如其坚,守之弗失道自全。”


围绕一块小小的砚台,串起了三位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一句圣人名言,激励了三个名人自强不息。这块砚台虽今日不知所踪,但“持坚守白,不磷不缁”的精神却永远不会泯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严守气节与操守,清白做人,干净处世。牛玉儒、郑培民、任长霞等新时期的廉政标兵、道德楷模,他们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不磷不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尊重。然而,也有些官员没有“持坚守白”,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堕落成腐败分子。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同样面对各种诱惑,为什么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做到党性坚定、“磨而不磷”,洁身自好、“涅而不缁”,而有的却“磨而磷之”、“涅而缁之”、变质变色了呢?关键还在思想道德修养上的差距,在于是否具有“持坚守白,不磷不缁”的信念和耐力。当前,面临“四种考验”和“四个危险”,能不能处变不惊,处腐不变,关键是看有没有定力和自持力,有没有抗腐蚀的能力,能不能保持坚定的立场,能不能守住自己的清白,能不能立于不败之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