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涂地:涂抹在地上。形容惨死。后多形容竭尽忠诚,任何牺牲都在所不惜。

《史记·刘敬书·孙通列传》:“大战七十,小战四十,使天下之民肝脑涂地,父子暴骨中野。”

荆轲,喜好读书击剑,为人慷慨侠义,被太子丹拜为上卿。秦国灭赵后,太子丹震惧,与田光密谋,决定派荆轲入秦行刺秦王。荆轲献计太子丹,拟在以秦国叛将樊於期之头及燕督亢地图进献秦王时,相机行刺。太子丹不忍杀樊於期,荆轲只好私见樊於期,告以实情,樊於期为成全太子丹而自刎。荆轲带燕督亢地图和樊於期首级,前往秦国刺杀秦王。临行前,许多人在易水边为荆轲送行,场面十分悲壮。“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是荆轲在告别时所吟唱的诗句。荆轲与秦舞阳入秦后,秦王在咸阳宫隆重召见了他,在交验樊於期头颅、献督亢地图时,图穷匕首见,荆轲刺秦王不中,被肢解而死。

为竭尽忠诚,不管作出多大的牺牲也在所不惜,这是中华民族历来推崇的美德。今天,我们仍需要把这一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对党忠诚,不仅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更是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抛头颅、洒热血,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无数的共产党人都交出了一份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合格答卷。然而,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今天,却有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有所淡薄,忠诚意识有所动摇,更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损公肥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背叛了忠诚,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贻误损害党的事业。今天,我们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就必须高度重视并不断强化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忠诚意识教育。要教育党员干部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实践上,体现到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好工作上,体现到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行动上,把对党充满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责任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去。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