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举:选拔。直:正直,指正直之人。错:通“措”,废弃,放弃。枉:弯曲,比喻邪恶之人。起用正直贤良,罢黜奸邪佞人。亦作“举直厝枉”、“举直措枉”。 

《论语·为政》:“哀公问曰:‘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直错诸枉,则民服。’”《隶释·汉巴郡太守樊敏碑》:“举直错枉,谭思旧制。”《后汉书·杨彪传》:“今天下缨搢绅,所以瞻仰明公者,以公聪明仁智,辅相汉朝,举直厝枉,致之雍熙也。”唐·权德舆 《陆宣公〈翰苑集〉序》:“其在相位也,推贤与能,举直措枉。” 

唐太宗李世民是历史上有名的明君,他善于纳谏,任用正直刚毅的大臣,远离奸佞。贞观元年,唐太宗任命房玄龄为中书令。这一年的九月,唐太宗对朝中官员论功行赏。结果,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尉迟敬德、侯君集功名列第一,得到了重赏。 封赏完了以后,唐太宗说:“今天论功行赏,大家有什么意见尽管讲出来。”淮安王李神通说:“陛下,臣带兵打仗,舍生忘死,而房玄龄、杜如晦等人只是端坐朝中,舞文弄墨而已,功劳却排在最前面,臣心里不服。” 唐太宗说:“你们是有功劳,但房玄龄运筹帷幄,把握全局,你们只是具体执行而已,所以他功劳最大,当然应该排在第一。”淮安王李神通惭愧而退,其他大臣也无话可说。 

孔子说过:“举直错诸枉,则民服。”大到国家,小到几十个人的单位,民服则人和,人和则事顺。只有让“民服”,才有利于推行各种政策和措施,从而做到政通人和、和谐发展。怎样才能使“民服”?孔子认为任用正直无私的人,老百姓就会服从。今天,选贤任能、任人唯贤,是我们正确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正直贤能的干部以事业为重,不图名、不图利,有困难上,有利益让,令人可敬可佩。相反,如果用人不当,就会造成一窝黑,甚至会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误用了一个马谡,失去了一个街亭,输了一场战争,毁了一个国家。误用了一个品行能力低下的干部,很可能会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地方造成重大损失。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能不能做到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