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不正当的、不正派的压不倒正当的、正派的事物。

唐·韦洵《刘宾客嘉话录》:“此邪法也,臣闻邪不干正,若使咒臣,必不能行。”

徐有功,本名徐弘敏,唐朝长安人,是唐代最著名的专司审案的官吏,虽在官僚体系中地位极低,但严格守法,犯颜直谏,坚信邪不压正。徐有功担任专职审案官时正值武周时期,上有武后作乱,下有酷吏网罗,执法守正实为不易。因经常执正、平反冤假错案,难免得罪酷吏、奸臣,频遭弹劾、诬告,但最终皆因找不出他贪赃或徇私枉法的证据,因而三次被控死罪、三次被赦,两次被罢官又两次复出。尽管如此,他仍矢志不渝,不阿谀奉承,一心执法守正,成为历史上罕见的一位名留青史的专职“法官”,被当时人誉为“自古无有”的好官。 


“邪”是建立在“贪欲”基础之上的罪恶,诸如投机取巧,贪取不义之财,损人利己、欺上瞒下等歪风邪气。如果一个人在这些方面用心太多,就会养成一个不正常的“心理缺陷”,即“病态的处世哲学”,一旦养成,很难改正。当前,我国正处在政治、经济、思想道德的转型时期,旧的生活方式、思想道德正在为新的生活方式、思想道德所代替,腐蚀与反腐蚀、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和较量十分尖锐而激烈。领导干部无论是在管权用权还是在为人处事上都对全社会起着重要的垂范作用。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坚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决不能趋炎附势,更不能同流合污,要自觉维护法律公正公平、维护社会正义和谐。邪不压正,人间自有正义公理在。只要更多的人维护正义,正义的力量就会一天一天地强大,邪恶的力量就会逐步地被战胜,我们前行的道路就会越发平坦,人们的内心就会有更多的希望和鼓舞,生活就会拥有更多温暖与感动,社会也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