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谓符合道义者能得到多数人的拥护和帮助。

《孟子·公孙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周武王一直等待时机讨伐商纣,不停派人刺探,探子回禀:“殷商大概要出乱子了。”武王问:“乱到什么程度?”探子回答说:“邪恶的人胜过了忠良的人。”武王说:“还不是时候。”探子再次刺探回禀说:“混乱加重了。”武王问:“什么程度?”探子回答说:“贤德的人都出逃了。”武王说:“还不是时候。”探子又去刺探,回禀说:“混乱已经很厉害了!”武王问:“什么程度?”探子回答说:“百姓都不敢讲怨恨不满的话了。”武王高兴地说:“邪恶的人胜过了忠良的人,叫做暴乱;贤德的人都出逃在外,叫做崩溃;而老百姓不敢讲怨恨不满的话,那就说明是刑法过于苛刻了。殷商的混乱已经达到了极点,这才是我们出兵的好机会呀。”于是,会合其他部落共同发兵,大败殷军,一举攻入朝歌,纣王被迫自焚。 

孟子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十分可贵地反映了孟子的“民本”思想。中国有句古话叫作“得民心者得天下”。“道”是一种正义、公道、爱民之心。只有正义的事业,符合人民利益的行为,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人生在世不是追求一时的荣华富贵,而是要追求一种平静永恒,追求一种精神,就像普希金说过的“建立一座非人工的纪念碑,让它高高地耸立在亚历山大的纪念石柱之上”。今天,为人民群众谋发展、谋幸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与发展的实惠,群众就不会忘记我们,也就是建立起人们心中的丰碑。只有得到大多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