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不顾自身安全,去解救别人。

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

黄继光从参军的第一天起就多次要求上前线杀敌立功。除了干好通讯员工作,他还经常到班里向战士们学习手榴弹、自动步枪等武器的使用方法,多次受到连长表扬。由于工作出色,营长点名调黄继光到营部当通讯员。

1952年10月,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南朝鲜军激战4昼夜后,于19日夜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部队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受阻于零号阵地,连续组织3次爆破均未奏效。时近拂晓,如不能迅速消灭敌中心火力点,夺取零号阵地,将贻误整个战机。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请求担负爆破任务。他带领2名战士勇敢机智地连续摧毁敌人几个火力点,一名战友不幸牺牲,另一名战友身负重伤,他的左臂也被打穿。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他毫无畏惧,忍着伤痛,迅速抵近敌中心火力点,连投几枚手雷,敌机枪顿时停止了射击。当战友们趁势发起冲击时,残存在堡内的机枪又突然疯狂扫射,攻击部队再次受阻。这时黄继光多处负伤,弹药用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向火力点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时,奋不顾身扑了上去,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在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激励下,部队迅速攻占零号阵地,全歼守敌。


黄继光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的枪眼,掩护了战友,换来了战斗的胜利,他用胸膛堵住敌人枪口的壮举,成了奋不顾身的最光辉典范,他的事迹代代相传,闻者无不肃然起敬。在和平年代,虽然不再需要我们去舍身堵枪眼,但黄继光奋不顾身的精神依旧值得每一个共产党员学习。今天,党员干部同样会遇到的是,当国家利益遭受威胁时,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必须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需要我们挺身而出,不惜用自己的生命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样,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当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时,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敢于站出来,敢于拍案而起,不顾个人私利,不顾个人安危,与腐败现象、邪恶势力、不正之风作殊死的较量,永远把做党的忠诚卫士、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诚捍卫者、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作为自己的神圣天职。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