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肝胆:指内心深处,喻真心诚意。比喻以真诚的心对待别人。 

《史记·淮阴侯列传》:“臣愿披腹心,输肝胆,效愚计,恐足下不能用也。”宋·赵令畸《侯鲭录》:“同心相亲,照心照胆寿千春。” 

管仲年轻时家里很贫穷,常占鲍叔牙的便宜,但鲍叔牙毫不在意。后来,鲍叔牙作了齐国公子小白的家臣,管仲作了公子纠的家臣。小白登位成为齐桓公,公子纠被杀,管仲被囚禁。鲍叔牙向桓公推荐管仲。管仲当了齐国宰相,协助桓公治政,齐国大治,称霸诸国。管仲说:“我当初贫困时,曾经和鲍叔一起做生意,分财利时自己总是多要一些,鲍叔并不认为我贪财,而是知道我家里贫穷。我曾经替鲍叔谋划事情,反而使他更加困顿不堪,陷于窘境,鲍叔不认为我愚笨,他知道时运有时顺利,有时不顺利。我曾经多次做官多次都被国君驱逐,鲍叔不认为我不成器,他知道我没遇上好时机。我曾经多次打仗多次逃跑,鲍叔不认为我胆小,他知道我家里有老母需要赡养。公子纠失败,召忽为公子纠而死,而我宁愿在牢中受到羞辱,鲍叔不认为我没有廉耻,知道我不因小的过失而感到羞愧,却以功名不显扬于天下而感到耻辱。生养我的是父母,真正了解我、真心待我的是鲍叔啊。” 

团结是力量的源泉。彼此之间坦诚相见是团结合作不可缺少的基础,而肝胆相照则是坦诚相见的更高境界。从大的方面来说,团结是国家和民族事业顺利发展的决定性环节和基本保证。从小的方面来说,一个团结和谐的领导集体才能使大家同心协力,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带领大家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和谐的氛围、融洽的人际关系,才能使大家心情愉快,感到背后有一个坚强的集体做后盾,无后顾之忧,放手大胆地去工作。领导班子团结,就会政通人和、事业兴旺,人民安居乐业;领导班子涣散,就会矛盾丛生、贻误发展,百姓怨声载道。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即使政治主张不同、政治路线不同,一旦因为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就当赤诚相见、肝胆相照,减少分歧、互助协调,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和人民肝胆相照,就必须忠心赤胆,毫无保留地相信群众,相信党,永远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时刻愿意为党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切。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