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循、蹈:遵循,依照。规、矩是定方圆的标准工具,借指行为的准则。原指遵守规矩,不敢违反。现也指拘守旧准则,不敢稍做变动。今多含贬义。

宋·朱熹《答方宾王书》:“循涂守辙,犹言循规蹈矩云尔。”

刘少奇同志有一次散步路过某炮兵阵地,想进去看看。站岗的战士不让进。随行人员上前对战士说:“少奇同志想去看看阵地。”战士认真地说:“上级有规定,只有上级批准了才能看。” 随行人员很生气,少奇同志却笑着说:“回去吧!”说着就往回走,一边走一边告诉随行人员:“回去告诉那个战士的领导,不要批评他,他做得很对。”后来部队领导知道了,要批评那个战士,少奇同志再次让工作人员转告部队领导:“这个战士认真执行规定制度,不但不应批评,还应该表扬。” 

一个自然人,有自己的秉性,秉性有好有坏,必须有所约束,有所规范。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领导干部同样也是人,不仅有七情六欲,而且有这样那样的秉性。而领导干部管好自己,限制自己不好的秉性尤为重要,因为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期望更高、要求更严。领导干部的形象对社会风气有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他们在公众场合的一言一行都会造成重大影响。当一个人以领导干部的身份出现在群众面前时,他就必须把自己放在被监督的位置上,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必须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一名领导干部若在以身作则方面失去了模范作用,它就会在部属和群众面前失去威信和说服力。刘少奇同志作为共产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服从规矩、敬畏规矩,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光辉榜样。当今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加强自身修养,摒弃特权思想,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遵章守纪的模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