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虚心、恭顺而慎重。亦作“谦虚敬慎”。

《晋书·张宾载记》:“封濮阳侯,任遇优显,宠冠当时,而谦虚敬慎,开襟下士。”


清雍正年间,江永被推荐到朝廷做官。皇上召见时,他紧张哆嗦,不能对答,于是推荐他的学生戴震。戴震回答问题条理清楚,分析问题切中要害,利害关系更是说得清清楚楚。皇帝大为高兴,问戴震说:“你和老师比,谁的才能比较高?”戴震回答:“我的水平低。”皇上又问:“那水平高的反而不能回答,为什么?”戴震说:“老师年老,耳朵有些背,可他的学问,超过我一万倍。”皇帝赞赏他的谦让精神和对学术的慎重态度,赐为翰林。

谦虚是指人们敢于承认自己在某一领域的无知和不足,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优缺点,从而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并不断地主动地学习进取。谨慎是指在待人接物和处理问题时,常常要三思而后行,切忌急躁轻率、鲁莽冒失给单位或个人造成损失。自古以来,谦虚谨慎是人生道德修养必备的品格,具有这种品格的人,在待人接物时能温和有礼、平易近人、善于倾听、虚心求教、取长补短;对自己有自知之明,在成绩面前不居功自傲,能保持清醒的认识,在缺点和错误面前不文过饰非,能采取积极改正的态度。我们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同样需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和传统,不断发扬光大。无论我们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只有始终做到谦虚谨慎,才能永不自满,保持不断进取的精神,才能增长更多的知识和才干。只有具有谦虚谨慎的优秀品格,才能够看到自己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也能冷静地倾听他人的意见和批评,谨慎从事。否则,一旦丢掉了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就会变得骄傲自大,忘乎所以,就会故步自封、满足现状,停步不前,就会主观武断,盲目决策,轻者使工作受到损失,重者会使事业半途而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