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为国家竭尽忠诚,牺牲一切。

《北史·颜之仪传》:“公等备受朝恩,当尽忠报国。”《宋史·岳飞传》:“初命何铸鞫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

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岳飞投军。临行前,姚太夫人把岳飞叫到跟前,说:“现在国难当头,你有什么打算?”“到前线杀敌,精忠报国!”姚太夫人听了儿子的回答,十分满意,“精忠报国”正是母亲对儿子的希望。她决定把这四个字刺在儿子的背上,让他永远铭记在心。从此,“精忠报国”四个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飞的后背上。母亲的鼓舞激励着岳飞。岳飞投军后,很快因作战勇敢升秉义郎。这时宋都开封被金军围困,岳飞随副元帅宗泽前去救援,多次打败金军,受到宗泽的赏识,称赞他“智勇才艺,古良将不能过”,后来成为著名的抗金英雄,为历代人民所敬仰。

忠诚是对信仰、承诺和责任的坚守,是对国家、民族、他人和事业的尽心尽力。古往今来,为官为人,忠诚都是一种值得敬佩的品质。岳飞抗击金兵、保家卫国,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无一不是用生命演绎忠诚佳话。忠诚乃做人之本,立事之根。“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任何一项事业要取得成功,除了它自身有生命力、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还必须有大批忠心耿耿的拥护者和实践者;党的执政基础要巩固,国家社会要长治久安,同样必须有大批忠诚不二的党员干部用忠诚铸造基石。那些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人,出卖了忠诚;那些敛巨额财富外逃他国的贪官,更是背弃忠诚。只有那些为事业奉献一生的共产党人,他们用生命书写了忠诚,让忠诚放射出璀璨夺目的光华。忠诚是一粒美好的种子,种在人心,激发出崇高的使命感和神圣的责任感;是一种至大至刚之气,鼓舞更多人豪迈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 

往期回顾